close

原文全文  https://reurl.cc/0oKM1K

以下節錄我自己要用的方式

 

【3R:精讀、組織、背誦/複習】

#精讀:

逐字逐句讀完一本書,並畫線標出重點部分。如圖三,畫下去、寫下去,不要怕書髒掉。

#組織:

精讀後,練習將重點濃縮,每一段描述只能出現1~2條線關鍵點(使用第二種顏色的筆),強迫自己去選出來,這也就是你理解後的重點。

(1)寫下精選後短句的關鍵字,該字可讓你聯想背後很多相關的概念。或者以條列式寫出重點。最後會回到圖一,都是大綱式的提點。

(2)把這些字組織起來,以有意義(類心智圖)的方式排列、製圖。EX:圖一,大項之後有小項,是依某些邏輯以順序所組織。我寫這篇文章是先畫出圖、寫出大綱才下筆寫成文字的。

#背誦/複習

組織階段會花很多時間,也需要理解,但由於是你自己組織的,整理過後的「背誦」就會容易些,且對自己有意義的東西(EX生活實用性)比較能獲得關注,進而記起來。複習,就是多看幾次。

記憶/背誦/複習方法

1.先理解

能理解、能解釋、能組織,對自己有意義的內容才記得住。

2.圖像化思考

將所有相關的關鍵字、概念、舉例,有組織性的抄在一張紙上

組合成舉例的圖四。這是圖像化記憶,之後你在背誦或回憶時,會想起這張圖,並回憶出上面位置的句子。

**練習:把一個章節的內容抄寫在一張A4紙上。你需要精讀、劃重點、寫下關鍵字及名詞概念、組織起來。

**練習:把一本書的目的、重要概念、概念間的關係整理出來,抄寫在一張A3紙上。當年諮商理論、社會、人格、認知心理學等書各都被我精鍊成為一張紙可以說明的重點,然後拿哪些紙去考場複習。整理過的重點可以往外應用,是申論題的基礎概念。

3.分段背誦

類似拼圖的背法,一段一段背,自我測試(舉出實例來,才容易記,對方也看得懂你要表明的概念),搭配圖像化的記憶,複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