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聽到寵物教養方式是使用增強理論,也就是當寵物做對事情的時候給予鼓勵(正增強),或者做出寵物不喜歡的行為(如發出巨大聲響)直到他們不吵為止(負增強)。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其實寵物也在對你做出一樣的行為?

以我的例子來說,如果我拍他屁屁手掌忘了彎曲呈中間空心狀,我就會被咬,但是一達到他要的方式他就會停止咬人;摸他的手掌會被伸爪抓,改摸其他他允許我摸的地方就會呼嚕;一直鬼叫直到你猜對他要什麼為止(負增強)。貓能給的正增強不多,呼嚕跟用身體蹭你而已,但久了也被制約...當它們翹著尾巴走過來時不撸一下拍個屁屁就覺得不舒服。

你以為是你教貓?是貓在教你。

另外,依附類型也會呈現在寵物性格上,小時候你對他們的教育會影響到未來他的性格。我家三隻,第一隻蛋捲因為我從沒養過貓,用了我媽教育我的方式去教他,但又對他很好,導致蛋捲呈現逃避依附。「你摸我我就咬人或跑開,但是我又想要你來摸」或者「我過來討摸了,但是你碰我就咬你」,這不是機掰,是他內心扭曲啦...後來改變方式,他變得比較有安全感,至少不用害怕被咬。

第二隻蛋奶素算是焦慮依附,很常透過不停叫來尋求關注、對刺激過度敏感,例如蛋捲想找她玩而靠近,她直接往頭上巴下去,最後就打起來了。除了她天生性格外,她在尋求關注時我沒滿足需求以及長時間不在家都有關係。後來沒事就摸摸她、她叫我也回話等等增強理論方式,亂叫的狀況已改善。

第三隻蛋蜜汁完全是個安全依附。這時候我養貓已經很有經驗了,加上她的個性以及從1個月大就開始照顧她,她除了尿尿不會蹲下來而是直接噴外,沒什麼缺點。親人親貓、不亂咬人、除了肚子外都可以隨便撸、常常跟人一樣仰躺、吃藥也很乖,所以她一有異樣我可以很快猜到是什麼問題。

人常說寵物是主人的鏡子,你是怎樣的性格就會有怎樣寵物,想要改變寵物不如先從自己開始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