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跟一個久沒聯絡的朋友聊到最近正在讀心理學,他說:「心理學是不是會讀了看的懂別人的卻越來越不清楚自己」。這句話分成兩個部分,刻板印象以及當局者迷,然後都跟學心理本身沒有太大關聯,每個人都會有看不清楚自己的時刻,跟學什麼無關,心理師也是人呀~也會有盲點、也會有陷在情緒中無法覺察自己的時刻。特別是當有人知道自己正在讀心理系的時候反應是「那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?」就很想回他:1. 通靈才可以 2. 其實我大概猜得到目前你的狀態是怎樣,但此時此刻你腦中完整的句子我不知道。

學了這門學問後,反而會對周遭很多事情感到淡定,你知道對方為什麼有激烈反應、人品這麼糟糕的可能原因、為何會做這樣的決定、他現在講的話背後是否有其他涵義或者是單純社交語言,那些脈絡一展現出來,就比較不會隨之起舞,個人呈現出來的狀態就是比較平靜、正向的。

在學習過程中會追溯到過去經驗(大部分是不愉快的),用新學到的知識來面對創傷反而能從過去中解放。要說學心理學最大好處是什麼嘛...大概就是比較會解決問題吧,而且有實際的方式可來操作,不像過去只能找人抱怨、尋求信仰的安慰。

所以就「心理學是不是會讀了看的懂別人的卻越來越不清楚自己」這句話來說,我認為是會越來越清楚自己,而且有能力去幫助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